直接觀看文章

111年「許玉音博士」師生 南島藝術創作展 !

[新媒社 記者張銀澤/台中報導]    2022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位於臺中盆地,好山好水又源遠流長,自然孕育出人傑地靈且文風鼎盛的人文地景藝術。此次以「會動的數位南島藝術」為策展主軸,邀請亞洲大學許玉音師生等上百位藝術團隊,以鮮明的大自然光采及文青的創新畫風,迎接111新年新氣象,萬象更新和大地回春為意象,蘊藏內心的行旅世界印象並融合五行-金木水火土豐富色彩創作;百花盛開、千嬌百媚和五彩繽紛的畫作象徵否極泰來、日月雙輝、大地回春與生生不息的正能量,以彰顯公共資訊圖書館成為重要的文化藝術美學滋養空間與科技藝術展覽的實踐場域。本特展自111年1月5日起至2月27日在總館3樓原住民族資料區展出。

本檔展覽於今天(1/7)在國資圖3樓原住民族區舉行開展記者會活動,一起參展的亞洲大學學生與學校老師近百人都蒞臨共襄盛舉,為國資圖帶來新春「福虎生豐」青春洋溢的藝術氣息。最近很夯的元宇宙(Metaverse),其單字由「meta」(超越)+「verse」(宇宙)組成,用來描述未來場景虛擬網路的環境,在共享的 3D 虛擬空間內,擴展現實(Extended reality,XR)組成一個可感知的虛擬宇宙。

畫作中有一幅命名「元宇宙」,有阿姆斯壯搭著阿波羅號隨著百花綻放和香氛雲梯登上月球,企劃一系列的精彩畫作故事,其中來自藍色星球的小王子一直住在元宇宙,小王子離開自己的行星後,陸續造訪了六個星球,透過小王子天真純潔的心靈,真誠以待的玫瑰花…,現場掃描QR Code便可欣賞數位畫作AR即時體驗擴增實境及感受香氛夢幻世界。

世界南島語族源自臺灣,大洋洲南島語族起源於臺灣的「出臺灣說」 (Out of Taiwan)。原住民族讓臺灣在世界上之所以這麼特別的原因是原住民族衍生出的各式故事和傳說,令人嚮往和讚嘆。以世界南島語族源自臺灣為創作靈感,16族原住民族讓臺灣在世界上格外受關注與特別,構樹 DNA 記載著歷史南島語族遷徙史並描繪南島文化印記,看見臺灣與世界的連結,呈現出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多元性。

大自然生態有貓頭鷹、飛魚、飛鼠、山豬、蝴蝶、臺灣黑熊、石虎、雲豹、白鹿、繡眼畫眉等生態豐富性,且具有環境資訊教育意義。此次數位藝術創作聯展,以藝術描繪和原住民族文化有關的特色,勾勒出不同的色彩,用不同的視野角度呈現。此外,臺灣的原住民各族皆有琉璃珠的蹤跡,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鐵器時代,此次透過畫布呈現琉璃珠看見臺灣與世界的連結,這些彩色裝飾品見證了鐵器時代臺灣與國際的交流見證。

藝術策展人許玉音老師表示,感謝「康熙健康事業」總經理 林品陞全力相助,許玉音老師說康熙健康事業創立2014年1月,主要從事保健食品OEM及ODM等生技產業。許老師也表示已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覽第三年,此次與文青共創透過手稿、電繪、素描等多媒材與藝術共舞,是亞洲大學跨領域藝術企劃與行銷課程最佳的實踐場域,以科技藝術、臺灣生態與地景藝術互相連結,具有深厚的情感連結與生態教育的啟發,創新呈現臺灣豐富的多樣化面貌,甚至行銷臺灣到全世界。期待有興趣的民眾,111年2月份也即將在國資圖有一場「臺灣在南島世界的新視界」講座,敬邀讀者帶著探索的愉悅心情,一起體驗多元的寶島臺灣與南島文化藝術新視界。